close

探訪古大溪老街以前,讓我們先了解桃園大溪的地理發展歷史~清朝末年臺灣倚靠水運為主要運輸,古大溪鎮位於大漢溪的重要船運樞紐位置,曾經繁華一時,洋行/茶館/商行林立,今天的和平老街即為當時主要商街之一。而大溪和平老街最為出名的"巴洛克式牌樓立面街屋"是從日本本島跨海而來,為日據時代日本人明治維新西化政策下的產物,當時台灣公布的都市更新計畫《大嵙崁街市區計畫》規定商店鄰街的一面必須做洋化裝飾,也造就了我們看到的「巴洛克式」牌樓立面之美。由於當時河運的興起,帶動大溪商家繁榮鼎盛,生活富裕的屋主也將財力表現在建築立面上,家家戶戶耗資聘請藝匠巧思融入中國吉祥圖騰,如:花/鳥/龍/鳳/蝙蝠/書畫/蟾蜍/水果等浮雕圖案,其飾物與花樣數量種類之多,是其他市街所無法比擬的,也由於歷史洪流之故,和平老街更融入了中國/日本/歐洲等兼容並蓄的建築特色~

了解了這麼多,現在的和平老街在我眼中,不單只是一條"好玩"的老街,透徹的了解歷史洪流,讓小蝴蝶在遊歷大溪和平老街的時候,更能遙想老街過去的風光回憶,讓我看到更多隱藏在背後的歷史涵義~

(大溪老街屋的現代之美)

(大溪老街可是政府極力維護與推廣的古蹟之一喔)

(望遠放去,和平老街風格整齊的建築特色,形成美麗的人文風景)

(牌樓的建築結構以山形牆/拱樑與柱子構成,材料主要以紅磚築砌,配合磨石子/灰泥/彩繪泥塑/剪黏及貼瓷磚等材料組成,山形牆大部份分為上/下二段,上段主要為裝飾,下段則為自家店號的匾額)

(商家牆面上的街屋圖說,清楚示意大溪老街傳統街屋的來龍去脈)

(以紅色磚瓦與石柱組成的騎樓老街,古意十足,天花板上美麗的石頭浮雕隱約訴說古街盛極一時的繁華)

(我與親愛的教官老爸~哈)

(我喜歡這扇兒,有許多五花八門的顏色提供選擇)

(著名的大溪木藝吸引不少喜好藝品的玩家駐足欣賞)

(鼎鼎大名的孔明扇,據說是諸葛孔明流傳下來的)

(這裡也看的到古早味道的"柑仔店",十分古意,別具"老"特色)

(釣小魚/釣烏龜都不稀奇,釣這種"塑膠玩具魚"才鮮,哈~)

(逛完了精采的和平老街,往盡頭走去,寬廣大漢溪映入眼簾,一棟以古厝改建的"老街咖啡廳"矗立在旁)

(佈置的"很有感覺"的店面迎接每一位客人的光臨)

(以木頭原色點綴的綠意盎然)

(坐擁大溪橋居高臨下的位置,咖啡店的視野十分寬廣,享受悠閒愜意的一整個午後)

(杯墊上令我很有感覺的一段話:"在文化的小鎮,最多故事,最多回憶的一條街,人們稱為老街")

(我的太妃糖拿鐵咖啡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蝴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